自我如此广大,爱情无法填满。

[小鞋子]与世界和解

这是一个孩子们与世界和解的故事。

世界残酷,不近人情。生活不断给孩子们施压。贫穷的家境,破旧的鞋子,洗干净的鞋晾晒时遇上暴雨,不合脚的球鞋掉进水道。孩子们关注着所有与鞋有关的消息:鞋店的橱窗、电视里的鞋子广告、同学们各式各样的鞋子……羡慕、沮丧、羞愧、狂喜、失落,他们经受了许多世界给予的痛吻。

孩子想找回那丢失的鞋子所代表的某种快乐。第一次,他们找到了那双丢失的鞋子——它们被穿在父亲双目失明的女孩的脚上,之后,被用来换了一个塑料盆。第二次,阿里和父亲去城里做园丁,赚到了可供妹妹买鞋子的钱,然而自行车刹车失灵,钱交给了医院。最后一次,男孩经历五公里漫长的跋涉,在一片混乱中,他失掉了季军的奖品却得到了那于他无益却使他痛苦的冠军。“冠军,抬起头来。”阿里仰起一张泪流满面的脸。

孩子们向世界交易,第一次用善良,第二次用劳动,第三次用成绩。他们满以为,用这些最美好的东西交换一个无足轻重的愿望,是多么合理,对世界的多么划算。但世界回答,一双烂鞋只能换一个盆,一个冠军只能换冠军奖。我仿佛听见阿里哭泣着说:“求你了!求你了!”孩子双手捧着水晶,世界弃若敝履。

而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无法拿回鞋子,却收获金色的钢笔和友谊。无法获得漂亮的新鞋子,却有洗鞋子时晶莹的泡泡。孩子们无法与残酷世界按同一原则交换,但世界并不能阻止他们手捧水晶时欣赏在上面折射出的斑斓。孩子们不停奔跑,一开始抱怨横生——你的鞋子不合脚,你为什么迟到。但后来,当奔跑成为一种姿态,在耳边呼啸的风声里,孩子们不再抱怨,不再哭泣申告,而逐渐学会长大。

故事的最后,阿里将伤痕累累的脚放入水池,鱼儿围绕着它们,而妹妹正在哄一个哭泣的孩子。无人申告,因为责任——这一世界教会它们的宝贵品质促使他们与这总不遂他意却可能不时给些额外奖励的世界达成某种和解。

孩子们与自己和解,最终于世界和解。


评论
热度 ( 2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未完待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