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如此广大,爱情无法填满。

[萤火之森][简评]小萤的妖怪森林

萤火之森是我第一部看过漫画再看剧场版的剧场版,两者区别不大,但是一些很小的细节值得拿出来再评评。

__一些妖怪__

一直很喜欢的东西是日式的妖怪们,和天朝的妖精很大不同在于虽然摆脱不了“吃人”或者“令人害怕”这种神神鬼鬼的本质因素,日式妖怪们在各种奇谈或者各种文学作品里总是有人情味和温情的意味多一点。中国的妖精大家详见蒲松龄老先生《聊斋》就可见,更多的是一种只害人的鬼物的感觉。举例来说,《夏目》和《西游记》,当然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创作目的,但是更直观的就表现出了在很多日本文化中,“妖怪”“妖精”“山神”更是一种可萌可萌和人类可以共处的关系。

河童和蛇精,大家自己感受下……

所以在萤火之森的大背景森林下,我依然被妖怪们可萌可萌的表现戳爆了……

__一些感慨__

故事最早的起因在于男主人公被遗弃在森林,这个是曾经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不提,但是妖怪们善意的逗弄这个肉嘟嘟的人类小孩而非一口吞下这个就让我开个脑洞了。按照国内可能起点文学的尿性,如果妖怪吃了这小孩,那么主人公可能复活以后一路收小弟后宫踏上漫漫复仇路……所以有时候这些所谓流行的东西其后在我看来是一种对于安逸的无处发泄和无聊精神在作怪,所谓文字的“爽”真的是一种快餐式的满足刺激的感觉,而非一种温暖和真实的对内心的温情反映。

__一些不同__

回到作品本身。

剧场版与漫画不同之处大致可以说有三个。第一个是剧场版开头,小萤出门去爷爷家的片段。

开头看见脸的时候,一种“啊,好普通”的感觉。没错在看什么都第一眼看颜很正常。

女主人公是很普通。

元气地跑出家门,坐上车,期待相见。

那时候她穿校服去森林,他说“有女生的感觉……”类似这样的话的时候,更是觉得啊,真的很普通。

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故事。安恬地发生在妖怪的森林。

第二个不同是有一个个爷爷一起吃西瓜的情节。夏天很热,冬天又非常冷,好像山神大人对于这块盆地夏天温度给多了的惩罚。

然后小萤就送围巾了。

那种淳朴的人们对于山神的猜测,就像农民对于天气与神明的关系一样。对于自然并不自以为是,而是持有一种敬畏之心。一种自然本真的美好。

第三个……剧场版人物画风更漂亮……特别是阿银(或者阿金?各种翻译都有……)的眼睛以及小萤的发型……

__一些情节__

有一段情节记得异常深刻。冬天的时候,小萤让男同学握着手,走过地上的冰。

其实说句题外话,一些虚无的美好幻想,和一些温暖平实称不上华丽的现实的,其间选择也只有各人自己清楚。

剧场版之中个人认为有一段的BGM欠妥,是小萤从树上掉下来那一段吧。可能原本是要紧张的气氛,但是其间又有森林的轻快,给人一种气氛没渲染彻底结果很怪异的感觉。

对于男主人公,表示我被这种纤细的男孩子深深萌到……虽然蝴蝶绕着飞这个场景有那么一点微妙,但是还是少女心爆棚啊!

__一些回忆__

故事本身就是少年少女青涩的感情,隔着面具的吻,布条系着的牵手,其实我个人不是对这个很感动……所以不加评价……

最后,那么多夏天就像是一场大梦。

少年笑着,在萤火中消失了身形。

少女带着回忆。

走吧。

生活还要继续。

整部作品留给我最深刻印象的画面是,小女生和少年在进入森林的台阶上,手里握着树枝。那时候无关暗生情愫,只有见识到人类可爱温暖的他和觉得他令人安心的她。

少年与小女孩的背影永远铭记在那座绿色的,妖怪们的森林深处。

评论
热度 ( 8 )

© 未完待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