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如此广大,爱情无法填满。

[乐园追放][简评]不能苛刻

请容我先放上作品中的一部分对白。

野狗:「去了『乐园』的话,精神的可能性是无限大的。」

「那是在说谎。个人能够整合的记忆体容量被管理着;即便可能性是无限的,实际上能得到手的处理能力也要精打细算。」

安洁拉:「演算资源是有限的。根据个人的资质和功绩,对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人格』优先分配记忆体……」

野狗:「所以你为了立功才变得不顾一切。在『乐园』过怎样的生活取决于获得的记忆体数量。结果,人生只剩下了地位竞争。没有获得一个完整记忆体的人会如何?对『乐园』来说,也有废物与懒人存在吧。」

安洁拉:「对没有上进心的『人格』就不该给予记忆体。最差的情况是他们会被压缩冻结起来,为了把空间让给更优秀的人才。但是那很奇怪吗?能对社会做更多的贡献,证明其优秀的人才有资格得到幸福,这不是很公平的制度吗?还是说在你眼中这些都是错的吗?」

野狗:「是对是错无所谓,我只是看不惯说谎、去了『乐园』的人类会更加自由什么的鬼话连篇。在这地上也是,不赚钱养活自己就会饿死,这是对不去面对生活的人们来说理所当然的末路。可是,即使没有错的人也会生病受伤——虽然你可能觉得这很不合理——幸运与不幸,结果只有这些充斥着人的一生。」

「在『乐园』中和地上却截然不同。能够得到什么、能够做到什么,一切都会根据社会所需要的来决定,总是看别人的脸色,如若不被夸奖、不被重视,甚至都无法满足地活下去——这样的人生到底哪里自由了?你们或许从肉身枷锁中解放了出来,但难道不是又进了另一个更为痛苦的牢笼吗?明明是人创造出的社会,(却)被人定下价值、被区别对待,这种生活我可受不了。我可不认为自己想去乐园当一个奴隶。」


野狗的观点是小清新的论调,甚至是一部分愤青的论调,他所谓自由甚至是一种“是否去劳动养活自己或是饿死”“是否凌驾于社会之上”的理想化自由。“社会所需要的”从另一方面来说正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石,不依托于其他人类的生存并不是人类的生存方式。理想着当独行侠,用“爱”而非“社会制度”来规制整个人类社会本身就是桃源一样的想法。说到底就一句:骗鬼。

然而有一点是必须认同的,“即使没有错的人也会生病受伤——虽然你可能觉得这很不合理——幸运与不幸,结果只有这些充斥着人的一生。”这就是世界的多变之处,这让一些“我到底有什么错”的怨天尤人者闭嘴。世界本身就不和你讲仁义道德,而文明是建立在仁义道德之上的。产生文明的,正是人群聚集在一起形成的社会。所以说到底,野狗此番与安洁拉的对白表现出的世界观是并不算完善的。

这种反乌托邦的题材在11区并不少见,在全世界范围都不少见,《饥饿游戏》《未来世界NO.6》等一系列都是这种模式,以一种更高等姿态生存的人们之中总有致命的社会缺点。然而它们却都没有描绘出一个更能让人接受的新世界,只有对这种社会的嘲讽,然而没有结局的故事只能算调笑。

作品中描绘的乐园人们对于记忆体的追求其实换在现实中就是各大都市的人们对于金钱的追求,这点互换毫无违和感,而野狗代表的或许就是贫穷但自认应该“活得有意义”的人群。这就是当今社会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和人们之间无法缓解的冲突。

作品最后,进化的AI飞向宇宙,「唱着歌、贯彻仁义,若是能够梦见星空的你的话,不已经是人类了吗?将我们失去的以及忘记的东西比起谁都坚强地继承下来的,是你。所以,挺起胸膛踏上旅程吧!与不知何时在旅行时遇到的家伙,光明正大地自报家门吧!就说自己是地球人的后裔!」,这句话倒是让整个作品的基调上升了,然而也有微妙的讽世意味,人类无法继承自己的优秀文明,却是机器在进化中保存下“我们失去的以及忘记的东西”。

但是就这部片子的剧情来说的确不怎么出彩,大段的野狗世界观的输出也并不令人满意,作品中妹子们驾驶着阿罗汉在地球上枪战帧数感人但是也仅此而已,人设是萝莉配大叔再加萌萌机器人。

以及乐园上层使安洁拉失望、决定留在地球的这种剧情略显太理所当然,老虚的这部作品还是没有最初的几部作品给我带来的印象深刻,甚至有些审美疲劳。其间亮点在于上层的形象使用了神像,讽刺意味也耐人寻味。

制作方面3DCG没话说,动作场面没话说,但这部片子更深层的东西却真的没话再讲。

可以当消遣,但是不能苛刻。

评论
热度 ( 2 )

© 未完待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