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如此广大,爱情无法填满。

[叶王]长相安

>>> 

叶修一只手支着头,另一只手里把玩着签字笔。桌上摊着半年的业务报表,厚厚的一沓纸,只翻开到第二页,没被压平的纸页拼死想回到没被翻开之前的状态,叶修总是赶在它落回去之前又用拿笔的那只手把它压回来。

刚停下的秋天之前的雨还有缠绵不走的雨意,在叶修窗外就具现成窗台沿上的雨滴,滴滴答答打下来。先还是持续不断水钟似的滴落,之后就成了隔了很久才响一次。余音清晰明亮。叶修侧着耳朵听,随脑子越来越空去,意识剥离大脑顺着潮湿的空气一直跑到城市上空盘旋。这意识一路踱着步子,绕过北京环状城市公路的车流,绕过叶家宅子,绕过一盏盏开始亮起来的路灯车灯日光灯,在电影院黑漆漆的位置上逡巡一会,然后又懒懒散散绕回叶修的办公室——回来的时候还朝微草训练基地的方向望了望,但是没进去。

叶修舔了舔嘴唇。然后从抽屉里掏出一盒口香糖扔进嘴里。他突然想起来电影之前的广告好像有一个就是口香糖广告,他还说现在的广告都虚假,不讲东西就让你看代言人,要不为什么周泽楷明明不会说话还是联盟最吸金,跟个磁铁似的。那时候王杰希好像回了他一句什么,不过他不记得了,估计也就是为了随便应他一句说的话。叶修突然意识到,关于那部电影他好像什么都不记得,开头发展高潮结尾,他好像都是模模糊糊的一个印象,像是水洇上去的宣纸画,好像不是在银幕上而是隔着几重纱看的——至于那纱是什么……

叶修嚼着口香糖低头开始看报表。

>>> 

再抬头的时候,阴沉的雨后傍晚已经彻底沉进粘稠的夜色里。叶修右手上沾着黑墨水,浅浅淡淡的,虚虚浮在皮肉上。他想这么一来,他也可算半只脚踏进文化人圈子了——他的前半生辉煌灿烂从来不是建立在笔墨上。那后半生估计得安分在油墨印刷的表格和或是1.0或是0.5的签字笔水里头了。叶家一直怕他再搞事,叶修觉得他们没这个必要了,他前半辈子在刀光剑影里活得惊心动魄大起大落,后半辈子怎么也得像叶家老爷子退役之后赋赋闲——老爷子前半辈子也是刀光剑影枪林弹雨的——只是稍微和他有点不一样罢了。

不对。叶修突然舔了下嘴唇。他现在不还是活在枪林弹雨里么。

他突然想起那部电影了。

那是部警匪片,概括起来就是“枪战、体术、车技好”,叶修看的没意思,手指在椅子扶手上磕,正好随着紧张的背景音乐一起打节奏。叶修自己觉得好玩,注意力就放在手上。借着银幕的光,漆黑的放映厅里王杰希的手就在他手旁边放着。这两双手很像,又不是很像,叶修觉得可能是自己的手拿多了烟,或者王杰希的手指导惯了娃娃——后者当然是玩笑。两只手一样的修长而骨节分明,在黑暗中唯一忽明忽暗光亮的映照下,两只手就忽现忽隐,偏偏让叶修看出同进同出、同进共退的意味来。

可他们偏偏还就没同进同出,同进共退。

王杰希出道那会叶修风头最甚,然而之后叶修就领着嘉世渐渐暗淡下去。王杰希风华最好的时候,叶修拽着嘉世垂死挣扎。直叶修退役,他们好像就永远错开了。

遇上的时候感念上天,原本错开就应是理所当然,偏偏叶修觉着不该——他们不该就这么错开,他们不该生错时代,他们就该生在最好的时代。

>>> 

那天晚上之前叶修设想过很多种情境,在觥筹交错的什么宴间,在某个雪夜不顺路的岔路间……他都想过,越想叶修越觉得没意思,他认识王杰希八九年,王大眼就被他搁在那个位置没怎么动过。叶修在除了荣耀之外的地方懒散没个正形,也就绝不肯费那个力气把一栋建筑拆了重修——为了换陈设,为此还要选择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印象中王杰希的位置是换过的,但是是什么时候什么契机统统不记得。他看苏沐橙电视剧里说如果一段感情只记得开头和结束,那一定不是真爱,叶修就好奇像自己这种连开头都不记得的人又算什么。

于是庆功宴之后叶修和王杰希顺路打车,夏天拖着尾巴还盘踞在空气里,两个人站在路边左顾右盼看出租车从哪个方向来。

王杰希席间喝了几罐啤酒,嫌热扯开了衬衫上面两个扣子。叶修知道王杰希没有一定要把扣子扣完的强迫症,但是一般他一定是要整理好的。他还知道王杰希离席起身时一定要顺手理一下衣角,每次比完赛之后他都看见。

他知道好多主语为王杰希的句子,叶修也万分确定王杰希那里也存了不少的主语为叶修的句子。他们两个人就像慢慢悠悠地搭积木,每年漫不经心地放两块上去,有意无意就搭成了样子。

于是叶修开了口。

>>> 

——老王啊。

——嗯?

——咱俩处处呗。

——好。

>>> 

此时叶修伸手过去握住王杰希的手。

于是漆黑一片里两只手一起忽隐忽现了。

王杰希偏过头,对上叶修的眼睛,一下就撞了进去。

屏幕上双方的枪声突然响起来。

于是终于他们在枪炮声中靠在一起。

磨合和进展在此前的多年早已备好,熨帖的脉络把波澜褶皱都抚平。

他们到底还是要在枪林弹雨里,就像王不留行和一叶之秋在漫天战火里。

就像一起飞的鸟还是要在天上,一起游的鱼还是要在水里。

就像叶修和王杰希正在一起。

 

>>

深感自己时间不够文力不足短小又闲笔多,我差不多已经是个废人了

全文碎碎念流水账,感觉自己已经被“有很棒的脑洞但是就是没时间写”的循环搞哭

愿天下永乐长安,太平相安

评论 ( 1 )
热度 ( 45 )

© 未完待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