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如此广大,爱情无法填满。

[摘抄整理]书似青山常乱叠

>>高中三年完整地用完一个本子。一些敏感句子就隐身啦。

非常多,只好选百。这个系列应该会一直进行。

  1. 迟来的正\\义为非正\\义。(威廉·格莱斯顿

  2. 可能敏感。

  3. 我们从历史中学到的仅仅是:我们从未由历史中学到任何东西。(萧伯纳

  4. 他用思想衡量时代,却不善于度过一生。(安德烈·别雷

  5. 我们也许不能够在一个预定的时间里到达目的港,但我们总可以走在一条真正的航线上(梭罗

  6. 便是最小的井也有这一点值得推荐,当你窥望井底的时候,你发现大地并不是连绵的大陆,而是隔绝的孤岛(梭罗

  7. 时间只是我垂钓的溪。(梭罗

  8. 没有一片可以逃离的土地,没有一种可以用钱买的到的安宁。命运之手随时随地地把我们攫住,把我们拽到它的永不知足的戏弄之中。(茨威格

  9. 只有死\\者看到战\\争的结束。(柏拉图

  10. 固定一条国\\界并不意味着说“这里不允许进入”,而是说“这里可以通过”。(阿图罗·卡普德维拉

  11. 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张爱玲

  12. 我们对于战\\争的态度,可以打个譬喻,是像一个人坐在硬板凳上打瞌睡,虽然不舒服,而且没结没完地抱怨着,到底还是睡着了。(张爱玲

  13. 时代的车轰轰地往前开。我们坐在车上,经过的也许不过是几条熟悉的街道,可是漫天的火光中也自惊心动魄。就可惜我们只顾在一瞥即逝的店铺的橱窗里找寻我们自己的影子……我们只看见自己的脸,苍白,渺小,我们的自私与空虚,我们恬不知耻的愚蠢……谁都像我们一样,然而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张爱玲

  14. 有美的身体,以身体悦人;有美的思想,以思想悦人,其实也没有多大分别。(张爱玲

  15. 时代是这么沉重,不容那么容易就大彻大悟。(张爱玲

  16. 我们对于生活的体验往往是第二轮的,借助人为的戏剧,因此在生活与生活的戏剧化之间很难划界。(张爱玲

  17. 倘若生活中存在着完全不能解释的事,那很可能是因为有我们所不知道的事实;而真正的原因却是我们并不真正想知道。(王小波

  18. 生活方式就像一个曲折漫长的故事,或者像一个使人迷失的迷宫。很不幸的是,任何一种负面的生活都能产生很多烂七八糟的细节,使它变得蛮有趣的;人就在这种趣味中沉沦下去,从根本上忘记了这种生活需要改进。(王小波

  19. 人在写作时,总是孤身一人。作品实际上是个人的独白,是一些发出的信。(王小波

  20. 高尚的思想和低下的思想的总和就是我自己;倘若去掉一部分,我是谁就成了问题。(王小波

  21. 一个人快乐或悲伤,只要不是装出来的,就必有其道理。你可以去分享他的快乐,同情他的悲伤,却不可以命令他怎样怎样他,因为这是违背人类的天性的。(王小波

  22. 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王小波

  23. 推及往往及不了人。(王小波

  24. 话语教给我们很多,但善恶还是可以自明。(王小波

  25. 谁会愿意活在一个仅让你只能算是活着的世界?(蕾切尔·卡逊

  26. 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检验哪种抉择是好的,因为不存在任何比较。一切都是马上经历,仅此一次,不能准备。(昆德拉

  27. 如果母性是一种大写的牺牲,那么做女儿就永远是无法弥补的大写的过错。(昆德拉

  28. 他们完全明白彼此所说的话语在逻辑上的意思,却听不到话语间流淌着的那条语义之河的低声密语。(昆德拉

  29. 第一次的背叛是不可挽回的。它引起更多的背叛,如同连锁反应,一次次地使我们离最初的背叛越来越远。(昆德拉

  30. 人类之时间不是循环流动的,而是直线前进。这就是为什么人类不可能幸福的原因,因为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望。(昆德拉

  31. 厄运中的人多有一种对自己的怨憎,认为是自我的某种残破才招致了某种命运。(柴静

  32.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答案,也没有完美的世界图式。认为一个人、一个概念、一次诉\\讼就可以彻底解决现实问题,如果不是无知,就是智力上的懒惰。(柴静

  33. 一个世界如果只按强弱黑白两分,它很有可能只是一个立方体,你把它推倒,另一面朝上,原状存在。(柴静

  34. 所谓回忆者,虽说可以使人欢欣,有时也不免使人寂寞,使精神的丝缕还牵着已逝的寂寞的时光,又有什么意味呢。(鲁迅

  35. “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鲁迅

  36. 不了解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拒绝了解,并为这种拒绝而感到洋洋得意。(刘瑜

  37. 承认杯子不是满的,同时也承认半满的杯子总比全空的杯子要好,也许不能带来激进主义的快感,却是一种智识上的诚实。(刘瑜

  38. 可能敏感。

  39. 可能敏感。

  40. 可能铭感

  41. 没有受过伤的人才会讥笑别人身上的创痕。(莎士比亚

  42. 人们习惯于把一只手放在自己的另一只手上。(木心

  43. 他忘掉了他是比她还可爱得心酸的人。(木心

  44. 阴谋暗算来的幸福,都是污泥浊水,不入杯盏,日光之下皆覆辙,月光之下皆旧梦。(木心

  45. ——为什么讨人喜欢的女人总是嫁给蠢物啊?——因为有脑子的男人是不娶讨人喜欢的女人的。(毛姆

  46. 如果你不在乎某一个人对你的看法,一群人对你有什么意见又有什么关系?(毛姆

  47. 一个令人奇怪的问题是,为什么关于每一场恋爱,我们所能牢牢记住的,往往只是开头和结尾而已。或者,如果关于这个人你能记住的只是开头和结尾,那么你们从来就不曾真正恋爱过?(刘瑜

  48. 如果从噪音退出之后进入的只是荒凉,或者反之,这还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吗?(刘瑜

  49. 很多时候,冲动里面有一种快感,而另一些时候,远离则是一种操守。(刘瑜

  50. 自我是一个深渊,它如此庞大,爱情不可填补。(刘瑜

  51. 爱情中需要有一种软弱无力的感觉,要有体贴爱护的要求,有帮助别人、取悦别人的热情——如果不是无私,起码是巧妙掩盖起来的自私;爱情包含着某种程度的腼腆怯懦。(毛姆

  52. 不知爱,迷茫于色情。不知文学,写些浮薄伤感的诗。(木心

  53. 它真正的病是衰老,而衰老是治不好的。(加缪

  54. 她死了,我也就不再关心她了。我认为这是正常的,因为我很清楚,我死了,别人也就把我忘了。他们跟我没有关系了。我甚至不能说这样想冷酷无情的。(加缪

  55. 要了解一个城市,比较方便的途径不外乎打听那里的人们怎么干活,怎么相爱,又怎么死去。(加缪

  56. 由于缺少时间和思考,人们只能处于相爱而不自觉的状态。(加缪

  57. 他首先会去照顾一个受苦的人,然后才会想证明苦难是一件好事。(加缪

  58. 如果对高尚的行为过于夸张,最后会变成对罪恶的间接而有力的歌颂,因为这样做会使人设想,高尚的行为之所以可贵只是因为它们是罕见的,而恶毒和冷漠却是人们行动中常见得多的动力。(加缪

  59. 然而在历史上总会出现这样的时刻:如果有人敢说二加二等于四就会被处死。教师也明白这一点。但问题不是要知道坚持这一道理的后果是得到奖励还是惩罚,而是要知道二加二是否等于四。(加缪

  60. 我们的爱情无疑还存在,但它发挥不了作用,变成沉重难忍,毫无生气,就像犯了罪、判了刑那样的无所作为。爱情已经变成无尽头的忍耐、执拗的期待。(加缪

  61. 我常以为是丑女造就了美人。我常以为是愚氓举出了智者。我常以为是懦夫衬照了英雄。我常以为是众生度化了佛祖。(史铁生)

  62. 宇宙以其不息的欲望将一个歌舞炼为永恒.这欲望有怎样一个人间的姓名,大可忽略不计。(史铁生

  63. 我咬紧牙关,握紧拳头,奋不顾身的、伤心欲绝地,努力朝生命走过去。(纪德

  64. 人类最美的作品毕竟都是痛苦的产物。幸福有什么可说的呢?没有什么可说的,只有幸福的形成与幸福的毁灭才是值得一提的。(纪德

  65. 人不可能同时真诚与装得真诚。(纪德

  66. 其生若浮兮其死若休,澹乎若深渊之静,氾乎若不系之舟。(贾谊

  67. 上海的天空都在倾诉衷肠,风情和艳的衷肠。上海的风是撩拨,水是无色的胭脂红。(王安忆

  68. 虚浮就虚浮,短暂就短暂,哪怕过后做他百年的爬墙虎。(王安忆

  69. 所谓古代,就是洁与耻尚且没有沦落的时代。(张承志

  70. 我心里很不受用,寂寞地好像大马路上的一棵歪脖子树。(王小波

  71. 穷人容易残忍,富人常常温柔。(贾平凹

  72. 我们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里。(张爱玲

  73. 所谓启蒙与其说是教育,不如说是对蒙蔽理性的擦拭。(刘瑜

  74. 鉴定民意的真伪,标准不在于民众选择的那一刻是不是真诚,而在于他们在形成意见时讨论是否自由、观念可否多元、信息是否充分。(刘瑜

  75. 在诸善之间,妥协比胜利更值得庆祝。

  76. 这是一个奴隶制的问题,而我们却想要以取悦奴隶来解决它。(王尔德

  77. 我们生活在一个读书太多反而愚蠢的时代,一个思考太多反而不美的时代。(王尔德

  78. 我想念你,但是,我再也不提这件事了。(杜拉斯

  79. 我开始看清楚东西了。 

  80. 我记得从前也曾看见过——从前——在我们相爱的时候,在我们幸福的时候。 我记得。 我看见墨水。 我看见白天。 我那在继续的生命,你那在继续的死亡。冬天过去了。啊!真可怕。我对你的记忆开始淡漠了。(杜拉斯

  81. 黑夜将永无止境,太阳将永不升起。(杜拉斯

  82. 我心如刀割,肝肠寸断,因为我竟然爱上了一个敌人。然而,我却怀着无法克制的幸福亲吻了我的敌人。(杜拉斯

  83. 是的。今晚我想起了这些事。但是,有朝一日,我将不再记得往事。(杜拉斯

  84. 梁柱一点点地朽蚀、剥落,往事却一层层地涂上去,越积越厚。(祝勇

  85. 荷尔德林的美正是他可悲的罪过:他对崇高世界的信仰激怒了底层的尘世,除了乘着诗的翅膀逃离这个尘世之外别无他法。(茨威格

  86. 死亡不难,只是很可怕。这里没有教堂,牧师不来这里,没有人听我告解。(《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

  87. 我自己站起来,走到墓园,我自己来。(《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

  88. 我们知道真相又如何?我们该如何面对?(《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

  89. 我时常觉得,简单和呆板的事实,不见得会比人们模糊的感受、传言和想象更接近真相。(阿列克谢耶维奇

  90. 中文的动词没有时态的变化,那是因为在中国人的精神结构里,时间的概念是模糊不清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关系,有如流水,很难被斩断;所有的过去,都有可能在现实中翻版,而所有的现实,也将无一例外地成为未来的模板。(祝勇

  91. 我们从画中看到的并非一个定格的场景,铁打的城市流水的过客,它是一个流动的过程,它不是一瞬,是一个朝代。(祝勇

  92. 可我不需要舒服,我需要上帝,我需要诗歌,我需要真正的危险,我需要自由,我需要善,我需要罪孽。我要求这一切。(赫胥黎

  93. 如果我说我们对它既是不能忍受的又与他相处得不错,你会理解我的意思吗?(萨特

  94. 我回到故乡即胜利(叶赛宁

  95. 她不停地说着。她告诉所有人。这件事里面其实有更多的东西,她想把它们说出来。过了一会,她放弃了。(卡佛

  96. 我心里的东西死了。虽然它坚持了很久,但还是死了。是你杀死了它,就像是你劈了它一斧子。现在一切都龌龊不堪了。(卡佛

  97. 所有这些,所有这些我们谈论的爱情,只不过是一种记忆罢了。甚至可能连记忆都不是。(卡佛

  98. 李白是唯一,其他都是之一。(祝勇

  99. 在阿坝,你将永远处于失恋中。阿坝透明的阳光和河流向你描述着爱情的形象,但那却不属于你。(祝勇

  100. 你来自平庸并且将陷入更大的平庸,你悲伤地发现这里只是你的梦而不是你的生活。阿坝不是你的恋人,而只是你的恋爱。(祝勇

  101. 相当多的时候,“坚持就是失败”,因为坚持往往意味着你不好奇了,不从中享受乐趣了。(白岩松


以下是诗歌部分


贺新郎·太白墓

和稚存韵。

清·黄景仁

何事催人老?是几处、残山剩水,闲凭闲吊。此是青莲埋骨地,宅近谢家之脁。总一样,文人宿草。只为先生名在上,问青天,有句何能好?打一幅,思君稿。

梦中昨来逢君笑。把千年、蓬莱清浅,旧游相告。更问后来谁似我,我道:才如君少。有亦是,寒郊瘦岛。语罢看君长揖去,顿身轻、一叶如飞鸟。残梦醒,鸡鸣了。

 

忆秦娥

宋·刘克庄

梅谢了,塞垣冻解鸿归早。鸿归早,凭伊问讯,大梁遗老。

浙河西面边声悄,淮河北去炊烟少。炊烟少。宣和宫殿,冷烟衰草。

1-14为海子,15-16为波德莱尔,18为卡佛

  1. 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以梦为马

  2. 我想在白天出生的孩子\一定是出于故意\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夏天的太阳

  3. 大片的光\在河流上空\痛苦地飞翔(麦地

  4. 草原上的天空不可阻挡\互相击碎的刀剑飞回家乡(我飞遍草原的天空

  5.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愿爱情保持一生\或者相反\极为短暂\匆匆熄灭\愿我们从此再不提起(秋日黄昏

  6. 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没有任何泪水使我变成花朵\没有任何国王使我变成王座(西藏

  7. 早晨是山洞中\一只踩人的花鹿(感动

  8. 雨是一生错过\雨是悲欢离合(我请求:雨

  9. 在七月我总能突然回到荒凉(七月的大海

  10. 太阳是他自己的头\野花是她自己的诗(太阳和野花

  11. 我爱你\跑了很远的路\马谁在草上\月亮照着他的鼻子(给你

  12. 反复抱过的妻子是枪\枪是沉睡爱情的村庄(粮食

  13. 黎明以前的深水杀死了我(黎明

  14. 我是一些诗歌草稿\你是一首诗(跳伞塔

  15. 我的青春是一场晦暗的风暴\星星点点\漏下明晃晃的阳光(仇敌

  16. 有时发现旧香水瓶\余香尚存\活生生地冒出了复现的灵魂(香水瓶

  17. 西伯利亚的草原多寂静\在四月翻滚\但天空,天空——你的米开朗基罗(普希金

  18. 但爱这个字——这个字在逐渐变暗,变得\沉重和摇摆不定/并开始侵蚀\这一页纸\你听——(爱

  19. 写诗的理由完全消失\此时我写诗(顾城

评论
热度 ( 12 )

© 未完待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