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如此广大,爱情无法填满。

[杂谈]我为什么喜欢齐思钧

>>说点闲话

>>个人感受,观点可能会有重合

(姐妹提醒小齐微博评论有说自己恐高,是我没有研究透道个歉,大家可以自行查阅小齐微博!)


齐思钧微博账号最早的一条微博发布于2012年,大意内容是他的艺考。

我不大记得齐思钧是九几年生人,我是记得他是12级中传学生,如果要计算他出生年份使用倒推法,我是18级,00年生人,那么齐思钧大我六级,他是94年生人。

这是他的特别之处——我记得他的年级。

他像个正正经经的,我的学长。

而学妹对优秀学长的憧憬还用得着理由吗?(笑

 

我眼里的齐思钧是个很健谈的人,此处没有使用“会说话”,因为“会说话”是职业要求,而“健谈”则是个人特点——换句话说就是“话多”吧——反正他自己也理解哈哈。话很多的人容易被认作表达欲过分旺盛,而这一不小心就会滑向“表现欲”——抓住一切自我展示的平台,自我中心地单向输出观点而不接受互动。

不过很巧的是,齐思钧是个主持人。

他在名侦探学院第一期给自己选标签的时候,几乎没有怎么犹豫地选了“黄金辅助”。他把主持人的位置摆的很正,给自己的定位明确简单,在学院助教是非科班出身的邵明明的情况下,cue出了很多非常有综艺感的名场面。

同样的,在密室大逃脱大神版里,他少数参与的几期中,基本看不到他较为主动请缨解谜的场面,我有印象的几个环节是:学校那期描述图形,他是在蒲熠星描述失败、文韬画图失败之后,才开始详细形容并成功帮助唐九洲邵明明两人找到正确的动物;火树已经闻出来酒窖里的酒是辣的,大家都拒绝品尝的情况下,齐思钧喝下去辣到喷火,他不可能不知道这酒不会太好喝,但此时有人喝下去之后,这个环节的道具的综艺效果才不至于浪费;推酒桶和拳击馆的经典一拳490场面其实都是力量环节,在本场看起来就不怎么运动的嘉宾阵容少帮主、邵明明、唐九洲、火树和挂机郭文韬的情况下,他一个日常锻炼的人才主动站了出来。

 

邵明明蜜桃采访的环节说齐思钧有领导力,原因是“他声音大”,虽然真实地有点好笑,但原因肯定不止于此。同期的少帮主同样担纲领导者角色,在拳击馆找密码的环节,不堪邵明明和唐九洲乱七八糟互相打架的声波攻击之后,开始安排一个人记一个员工编号。帮主不一定声音大,但领导力环节一般出现在人的合作优先级高于任务解决时。换句话说,南北这种游戏bug是任务导向的,是拥有solo解题实力且习惯于solo解决任务的,而齐思钧更多是关系导向的,他更倾向于关注到每个人的动向,至于任务本身是否由自己解决,是第二顺位的。在要求一个人带领合作的情况下,最早记住所有人并注意他们动向的齐思钧顺理成章地拥有了邵明明和唐九洲口中的“领导力“。

而“关系导向”的性格特点也成为“齐妈”称号风行的重要原因。

“齐妈”称号最早在齐思钧12年的微博中已经出现,蜜桃大神版中邵明明喊完“妈妈”后顺口接“你妈说让你四处看一看”直接让自己坐实这个称号,是职业要求和个性共同使然。我们一般认为,倾向于任务导向解决问题是更有男性色彩的,在学校最后要求跳楼的部分,火树作为年龄最大的使命感,第一个要求先跳下去(虽然因为实在太害怕并不是实际第一个跳下去的),这是一种“我先完成任务给你看”的思维方式(啊真的符合他工学博士特征),而齐思钧是一直留在天台上,陪着非常抗拒跳下去的邵明明和唐九洲二人,甚至说出“胆小三人组”的。齐思钧微博有过在大连蹦极过的证书,我合理推测齐思钧对跳下去这件事情的恐惧心理甚至小于蒲熠星(阿噗那个跳下去之前的又怂又强装镇定的笑,我看一次笑一次),更不要提火树。而他留在天台上,说出“你们现在看到的是胆小三人组”的时候,是一种对于邵明明和唐九洲的示弱,是“我也怕,你们怕并不丢人”的同类心理暗示。而这种敏感性我们倾向于认为更具有女性的色彩。(这个地方lof有一位太太分析得非常到位,甚至有站位示意图,推荐大家去看,我这边就是一个简单bb)

这种“妈里妈气”的特质在节目内外都非常明显。12年微博的大意是照顾一同艺考的小伙伴,在27日文韬直播中,当九明两个小孩玩郭老师梗笑到癫狂的时候,并不懂梗还被要求说郭语的真·郭老师尴尬而迷茫,此时害怕吵到女友直播一直闭麦的齐思钧出声安慰——时刻关注他人动向已经成为齐思钧本人的习惯做法,所以无怪被称作“温柔本人”。

 

而关注他人动向的齐思钧,在作为嘉宾登场的名侦探学院,被我们注意到了些许对自己的不自信。此处论述大家或许也可以移步lof那位i齐玩家老师,我不再过多阐述,对于老师对齐思钧本人的担忧,我的观点是,我相信齐思钧可以解决。注意:以下涉及心理学内容完全外行发言,带个人经历体会,请不要太当真。

神经官能症患者为自己强加责任,与外界发生矛盾时认为错误在自己,做事认为自己能力不及他人,不够资格,缺乏勇气和个性。在学院和蜜桃的镜头下,国内外TOP名校嘉宾云集,这就跟群面时,同组院校都比你好看的压力感大差不离,俩月中传齐思钧自然更不会在他们面前过分表现数字敏感性,抢占37是甜蜜的任务的常规游戏,其他时候他的游戏内容发言和文韬和他咬耳朵的时候重合较多,还经常负责安抚naïve的文韬。但跳出这两档节目来看,齐思钧微博简介“是个还不错的年轻主持人”,主持人大赛选题“了不起的齐岱泽”,中传广院学生会主席。他有热爱的母校、明确的努力目标、好看的经历、喜欢的事业、稳定的爱好和令人羡慕的感情生活。他的毕业论文是韩国综艺,毕业之后进入了国内综艺市场前排的湖南卫视。他对自己的未来有期许和向往,看到他和大家说笑要上春晚时我有着心底的小欢呼雀跃。

他真的乐于分享生活,也就证明他真的喜欢自己的生活。

话剧、旅行、综艺、运动、美食、大学承办活动、搬运粉丝的小怪兽图片……

明侦发布会大家骂他不会主持、因为核对台本的问题读错嘉宾名字、主持人大赛过分紧张留了三十秒时间……有很多姐妹说不敢看,很心疼,我却觉得这是一个健康的成长过程,当然我看到梦章姐姐那条若有所指,形容被噩梦缠身的小齐时也有点心疼,但在欢呼声中成长起来的,又有几个是真正优秀而坚定的人?他的缺点就该被批评,他的错误也要为止道歉,麦子拔节难道是温温柔柔的?

主持人大赛是让我第一次觉得,齐思钧展露出他自身优秀与锋芒的时刻。他的偶像撒贝宁是主持人,是为他串场的主持人,他的三分钟自我展示不太像“黄金辅助”,而像想在他的理想、他的偶像面前,大声呼喊:谢谢你!我在用力向你奔去啊!他告诉他,他目标的来源,告诉他自己现在为之奔忙与努力。

主持人要会藏拙,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正,嘉宾才是节目的重心,他一直记得,做着稳重的小齐齐思钧。但在主持人大赛这个他表现得差强人意的舞台,我看到了齐岱泽本人的青涩与骄傲。

主持人大赛到赛点选手的时候,我看见后台的选手们围在了他身边。那是我看主持人大赛第一次,宣布结果时,选手离开自己的座位,围在他身边。他背后的紧张与羞怯,被同为主持人的选手们敏感地捕捉到了,而他的快乐与温柔,让他们围在了他的身边,为他紧张。

 

这个人真好啊。

 

我一直觉得,当我喜欢一个人,我本质上是看到了一种我自己的可能。

回到开头,我会记得12级中国传媒大学学长齐思钧,是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优秀与柔软的一种可能。

 

16年的时候,当时高二,成绩不稳定,觉得前途晦暗无光,写了篇马龙小传,说他让我看见光。

20年的时候,现在大二,未来既不清晰也能算不模糊,深刻反思自己为什么喜欢齐思钧。

 

费斯克在《理解大众文化》一书中曾这样描述:“粉丝是过度的读者,其对文本的投入是主动的、热烈的、狂热的、参与式的。“

我体验的是张爱玲口中的“第二轮的”,是隔了一层的。这我该知道。

而抽离出真实,认清理想本质上的虚幻的之后,或许更能意识到生活本身的富足。

 

学长齐岱泽,感谢你这么好。

我也想,变成温柔而优秀的人啊。


评论 ( 6 )
热度 ( 119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未完待续、 | Powered by LOFTER